紙張到了雷安平手裡,聽話地任他搓揉捏塑成各種需要的紙雕作品,因相當精緻且具有創意所以曾在全省美展和中部美展等比賽的工藝類獎項中,得到優異的成績。
紙張的性質柔軟,以紙張做為雕塑的素材進行「立體紙雕」創作,有其一定的困難度,所以較少有人嘗試立體紙雕的創作。學美工出身的雷安平,在十五年前開始嘗試立體紙雕創作,自己一步一步地摸索,終於摸索出其中的訣竅,紙張到了他手裡,好像就特別聽話似的,任他搓揉捏塑成各種需要的形狀,進而組合成各種美麗的造形,完成一幅又一幅令人驚艷的立體紙雕作品。



廢寢忘食 為了創作



雷安平表示,他自小就對繪畫非常喜愛,因此高中便選擇就讀美工科,畢業之後則進入百貨公司,擔任美工設計的工作,會嘗試立體紙雕創作,則是因緣際會的意外。因為工作上的需要,他經常要做海報美工設計,有時為了達到特殊的效果,甚至還要用紙張做出一些立體造型的海報,有了這樣的經驗,因而便激發他為何不用紙張進行雕塑創作的想法。



有了從事紙雕創作的想法之後,他進而開始蒐尋有關紙雕的相關資料,但結果卻發現,雖然有不少剪紙、貼紙等的書籍,但關於紙雕創作的資料卻幾乎沒有,想要創作立體紙雕,一切只有靠著他自己從頭去摸索、學習、琢磨,使得他的這段入門的道路,更是充滿許多有待他自己想辦法去克服的困難。



雷安平說,紙張的種類繁多,而每種紙張都有它不同的特性,首先他便要去了解、熟悉各種紙張的不同性質,去弄明白它們經過什麼樣的處理之後,能夠展現出什麼樣的效果來,接下來才能進一步思考,什麼樣的紙張適合用來做什麼,而這些嘗試的過程,不僅相當耗時,且大多是經過許多次的失敗之後,才能找出自己想要達成的效果,因此每一件作品的創作都是相當緩慢的摸索過程,而當一件作品在克服技巧上的困難完成時,內心的那種喜悅,則足以令人忘卻一切現實煩惱,同時更激起他追求進一步創作的欲望,為了嘗試一件新的作品而通宵苦思,甚而廢寢忘食,對他來說只是家常便飯。



花鳥素材 變化多端



經過十多年的摸索嘗試,紙張到了雷安平的手中已不再只是紙而已,而是他得心應手的創作材料。雷安平指出,其實紙是相當好用的藝術創作媒材,因為紙可以用搓、揉、擦、撕、剪、扭、染、割等不同的手法,做出創作者所需要的不同造型的效果,甚至有些作品當中,他也用到「燒」的手法,以達成特殊的效果,用紙做為創作媒材的技法可以千變萬化,只要用心去思考,多方去嘗試,各種不同的效果都有可能在嘗試之後出現,這是相當令人著迷的。



雷安平認為,要用紙來創作,首先要忘掉紙張的實用性,超越紙只是紙的思維限制,在藝術創作者的手中,紙已不再只是紙,紙是可以用來傳達創作者的情感、思想和慾念的媒介,不管如何去處理手中的紙,創作者的目的都只有一個:用紙來展現自己對美的詮釋。他強調,任何材質都有它有別於其他材料的表現方式,如何去尊重質材的特性,將自己內在的思維進一步化為具體作品,便是創作者透過視覺和欣賞者的溝通方式。



雷安平的紙雕作品大多是以花鳥為素材,他表示,選擇以花鳥做為作品的題材,一來是因為花鳥的造型變化多端、相當具有挑戰性,再者是用各種不同的紙張,可以巧妙地表現花的瓣、葉、莖以及鳥的羽毛等不同的特性;將來,他將嘗試擴大創作的題材,讓作品的內容更為豐富。由於他的紙雕作品相當精緻且具有創意,因此曾在全省美展和中部美展等比賽的工藝類獎項中,得到優異的成績,讓他以他的紙雕作品在藝術界闖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陶壺雕刻 美觀實用



除了紙雕之外,雷安平在七年前也跟陶壺雕刻家李崑源學習陶壺雕刻。他說,紙雕對他來說是唯美的創作,茶壺雕刻則除了美的創作的追求之外,還兼具有實用的性質,可以讓作品透過和生活的結合,在日常的生活用品中,展現傳統工藝優雅的一面。



雷安平是屬於慢工細活形的創作者,因此他的壺雕作品也和他的紙雕作品一樣,走的都是精巧細緻的路線。他說他的每一件壺雕作品,至少都要花上一個星期以上的工作時間才能完成,而在雕刻的過程中,由於茶壺的土坏相當容易碎裂,稍有不慎,即將完成的一件作品,很可能便在完成前夕而功虧一簣。除了雕刻茶壺土坏時須小心謹慎之外,雕刻完成的茶壺進窯燒製也是一大考驗。他說,有不少完成的壺雕作品,便是在燒窯時破裂報銷的;然而在開窯的一刻,當看到作品完美的呈現眼前時,那種喜悅則是難以形容的。

轉: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bulletinid=627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