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勳, Chris Malachowsky和Curtis Priem於1993年1月在美國加州創辦了NVIDIA(隨後成為德拉威州企業)。

NVIDIA保持低調直到1997-1998年,當時它發佈了RIVA個人電腦繪圖處理器產品線。它於1999年1月在Nasdaq掛牌上市;同年5月,售出第一千萬個繪圖處理器。於2000年,它收購了一代王者 - 3dfx的知識資產。3dfx是九十年代中期其中一間最大的圖形顯示廠商。NVIDIA與很多OEM廠商,和一些組織(例如SGI)建立起密切關係。2002年2月,NVIDIA售出第一億個繪圖處理器。

NVIDIA和ATI(已經被AMD收購)供應了市場上大部分獨立顯示卡。NVIDIA的旗艦級產品,GeForce繪圖處理器產品線,於1999年首次亮相。

現在,GeForce產品線已擴充至覆蓋桌上型和流動型電腦。便攜式裝置方面,NVIDIA擁有 Goforce 產品線。它能提供高效能同時,亦能保持低電源消耗。此類產品通常用於無線通訊裝置。

作為一家無晶圓IC半導體設計公司,NVIDIA於自己的實驗室研發晶片,但將晶片製造工序分包給其他廠商。

以往,NVIDIA從其他廠商,例如IBM,意法半導體,台積電和聯華電子獲得矽生產能力。晶片的供應鏈需涉及數間第三廠:薄片製造廠,test-house測試核心並根據效能將之分類,和將晶片封裝的廠商。依據存貨清單,NVIDIA必須提早數月訂購晶片,並將之儲存起來等待使用。這偶爾會引起供應補給的不穩定。

NVIDIA收購了PACE Soft Silicon,一間位於印度浦那專門生產視訊軟體的公司,目的是增加NVIDIA在印度的工程師。

於2005年12月14日,NVIDIA收購了宇力電子。宇力電子曾經為ATI的晶片組供應南橋。2006年3月,NVIDIA收購了Hybrid Graphics

NVIDIA亦收購了PORTAL PLAYER Inc.,一間位於美國加州聖荷西的專門生產流動多媒體半導體裝置的公司。








nVIDIA(全稱為nVIDIA Corporation,NASDAQ:NVDA,發音: IPA:/ɛnvɪdɪə/,有時會譯為恩威迪亞),

創立於1993年1月,是一家以設計顯示晶片和主板晶片組為主的半導體公司。NVIDIA亦會設計遊戲 機核心,例如Xbox和PlayStation 3。NVIDIA最出名的產品線是為遊戲而設的GeForce顯示卡系列,為專業工作站而設的Quadro顯示卡系列,和用於電腦主機版的nForce晶片組系列。

NVIDIA的總部設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聖克拉拉。是一家無晶圓IC半導體設計公司(Fabless)。"NVIDIA"的讀音與英文"video"相似,亦與西班牙文envidia(英文"envy")相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