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想去五分埔。所以找了一些關於五分埔的知訊

五分埔


五分埔向來給人「撿便宜」的廉價印象,但在香港被稱為「愛買公主」的影星陳慧琳,即使已穿遍了全球各知名名牌,仍不顧眾人異樣眼光,每次來台都要殺往五分埔,尋覓高貴不貴的服飾,過足「血拚女王」的癮,成為典型五分埔愛逛族。

*交通﹏

公車方面:以下是行經五分埔服飾特區公車號碼:

32.46.69.212.232.240.257.258.261.277.281.284.286.288.299.611.621請於松山路、永吉路口、松山火車站下車。

火車方面:請搭乘火車至松山火車站下車往松山路方向之左前方即為五分埔服飾特區,3分鐘即可到達。

捷運方面:可搭乘台北市板南線捷運至後山埤站下車於 1 號出口直走至中坡北路永吉路口,其左前方即為五分埔服飾特區。全長不到200公尺,3分鐘即可到達。

五分埔服飾特區大部分商店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AM 11:00 前後 ~ PM 12:00 凌晨過後,週日:AM 11:00 前後 ~ PM 09:00 前後

附註:

1週一、週五兩天為大部分商家進貨日,週六、週日人潮較多所以停車得花點時間,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2五分埔服飾特區進安宮廣播服務站:如果在五分埔服飾特區需要尋找同行友人或是走失之小孩可洽進安宮協助。

*簡介﹏

雖然韓國早已取代日本、台灣,執全球成衣界牛耳地位,在韓國也有類似五分埔的「東大門商場」、「新村女人街」等大型成衣商場;但根據調查,韓國人來台觀光,最愛的也是五分埔,甚至還被韓版旅遊叢書列為台灣的必遊景點。究竟五分埔有何神祕力量,讓眾人趨之若鶩?一個彈丸之地,遍布老舊的四層公寓,又如何能吸納商機,成為國際知名景點?

服飾業上游批發地,台灣流行時尚的心臟地帶


五分埔能有當下光景,除了隨著時間自然演化外,更是一場無可取代的空間和人文的變革。正如世代在五分埔從政,經營地方人脈的市議員陳永德所言,「五分埔是集天時、地利、人和於一身的富貴之地!」十足見證了五分埔的傳奇遭遇。

於五分埔經營法門服飾公司的夏良福、施碧玲夫婦,每月營業額高達千萬元,是五分埔典型的服飾批發商。

顧客流動性高,不隨時掌握流行脈動無法生存

不同於百貨公司的服飾專櫃以特定廠牌為主軸,在五分埔開店隨時要掌握流行脈動,可能這一季銷售狀況不佳,下一季便改頭換面,換上新的一款路線。「這裡顧客流動性大,哪家服飾新穎、便宜,就往那裡跑。」所以如何建立店面風格,凸顯設計性與獨特性相當重要。也因此,訓練店員成為一大課題,「顧客上門,若店員反應不夠靈活,客源便容易流失。集商機、財富於一身的五分埔,自是許多淘金客的夢想之地,但在人人都想成為「五分埔達人」的氛圍下,沒有三兩三,單憑一招半式,恐怕連五分埔入場券都很難拿得到。

商場文化如叢林遊戲,從進貨就開始「廝殺」

五分埔的貨源和貨色並未如外界認為的一成不變,反而由於是全台服飾店的上游,還得具備引領流行的嗅覺。另外一個趨勢,就是「韓組」的風行。隨著韓國逐漸取代日、台成為全球成衣王國,加上韓系廠商近年對於服裝流行資訊掌握精準,儼然為全球成衣的流行指標,造就了八○年代末期,韓組的風生水起。更特別的是,為了怕和別家店「撞衫」,部分店家甚至會將當下最流行的元素、款式(如亮片、圖案等),融入各式商品,如同改裝車般地,運用零配件的排列組合,進行設計、改款。因應商品生命週期越來越短,為了掌握第一手貨源,出國則成了每一名五分埔店東的家常便飯,甚至每逢周二,中正機場出境大廳,幾乎成了五分埔商家「同學會」的聚會所。只是這場聚會又急又快,匆匆打完招呼後,旋即飛散至世界各地採購。

零售客逐漸增加,部分商家轉型求生存

商機、奇蹟、富貴、競爭,勾勒出整個五分埔的樣貌,展望未來,在零售客增多、批客大減的狀況下,五分埔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質變。以批發為主的店面,因應情勢,則逐漸改以強調裝潢的精品店轉型,而隨著兩年後松山車站地下化,松山路將一舉通到北站的八德路,五分埔和饒河街一串連起來,勢將帶來另一場巨變。

只是隨著台商西進腳步,五分埔成功商家也逐漸在對岸建立灘頭堡,在廣東東莞的虎門鎮,約有將近三百多家五分埔老闆進駐,儼然形成五分埔翻版的新都市,商家經常打趣說,比在台灣五分埔還容易見到熟人。同樣的批發生意模式,不同的是顧客換成了東南亞、日韓及大陸人,但生意依舊「強強滾」,利潤和台灣已旗鼓相當,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