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動漫美學 停滯不前 記者: 吳垠慧/台北報導

一九九○年代,出現台灣藝術家將動漫角色或動漫式的圖像,帶進他們的藝術創作當中。原本被視為不登大雅之堂的動漫文化,進入了台灣當代藝術的殿堂。


 像藝術家洪東祿的成名作系列,就是將春麗、美少女戰士視為時下年輕人所崇拜的「新神像」,理直氣壯地擺在畫面上。而長他一個世代的藝術家楊茂林,也在一九九九年的《請眾仙Ⅰ─文化交配大圓誌》系列,將美國、日本的動漫角色,作為侵略台灣的帝國主義隱喻。


 台灣這股動漫藝術美學風潮,當時又遇到日本藝術家村上隆、奈良美智等人,獲得國際間肯定的經驗鼓勵,兩千年後更多台灣年輕創作者跟隨這股風氣,將動漫元素帶入自己的創作。但時至今日,日本動漫美學藝術仍持續發展,藝術市場的表現也不俗,台灣的動漫美學藝術,似乎是停滯不前的。


 「台灣這類型創作並未形成明顯的態勢,主要是台灣並沒有像日本的動漫文化自成一個工業體系,在日本動漫不但是社會文化的一部份,也建立出一套審美的品味。藝術家以此為土壤,在當代藝術界另闢這類型的作品,學者也從浮世繪的傳統中找出理論支撐。」藝評家王嘉驥表示,「但台灣的動漫文化從日本移植,跟藝術家創作沒能形成連結」。


 王嘉驥認為,「當年洪東祿以春麗這些動漫或電玩的角色為素材,主要是用來劃分和上一代的認同差異,他是以此宣稱,即使是消費性物件,也可以是年輕世代的認同對象。」




他在國父紀念館展出
超讚的!
今天去拍水彩作業時~
發現了~
就去看ㄌ~
裡面的東西超屌的說~
又不用門票~
整個 精采!! 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