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份辦理甄選入學的校系,都要求學生撰寫『自傳』,於口試前兩週前寄至該系,有些科系的自傳評比,甚至高達百分之三十,所以一定要用心書寫。



大學的教授,要透過甄試的過程中,挑選出真正適合唸該系的人,自傳就是你推銷自己最好的利器。一篇吸引人的自傳可以讓教授對你的印象加分,同時教授們亦會從自傳中找問題問你。例如:「你自傳中寫著曾經當過吉他社社長,那你的吉他一定彈的不錯吧?」「你自傳中說做過科展,那麼你的科展題材是什麼?」…等。如果面試對談之時又表現出色,絕對會讓人覺得你條件及實力確實有過人之處。



透過書寫自傳,可以整理自己成長經驗。在你十八歲的人生中,你的過去是如何編織成現在的你,你的家庭、求學、個性、重要成長紀事,都一一影響著你今天選擇就讀就校系的原因。所以自傳內容至少應包括【家庭狀況】、【求學經過】、【個人興趣、個性】、【報考動機】以及【未來生涯規劃】等項目。只要能把『你這個人過去的成長經歷如何成就今天的你,今天的你在整理自己的生命經驗後,如何選擇就讀的校系和人生未來的生活』這個脈絡寫出來,就已經很感人了。







◎「自傳」寫作原則



一、先構思大綱,找出最想讓審件者知道的主題,仔細想想如何發揮,也請親朋好友幫忙想一想,不要遺漏了任何可以選用的題材。



二、試著寫個精采的開頭,以提高審件者的閱讀興趣。



三、寫作時要用誠懇的語氣,避免過度吹噓,想強調什麼,少用一堆形容詞,要舉一些例證來說明自己的實力。



四、寫作時,用力簡潔有力,清楚表達即可,避免篇幅過長,而且須注意分段,段落大意分明,文意清楚。



五、描述你的研究或學習興趣,盡量能夠表現出對該校系的高度瞭解與興趣,希望能充分突顯自己適合該校系的個性優點,並說明自己對該校系的專業了解。



六、自傳可以附上照片及插圖,使內容更為生動活潑。



七、描繪未來的夢想與生涯規劃,須與主旨呼應。



八、多找親朋好友看自傳,參考他們的意見,重複修改,務使完稿盡善盡美。







◎自傳的主要內容的參考:



一、家庭狀況



1.出生地、居住環境、家鄉特色的描寫。



2.家庭成員簡介。



3.父母的教養方式,對你個人的影響有哪些?



4.家庭氣氛如何?對你有何影響?



5.與手足間的感情如何?對你有何影響?



6.家庭中其他成員,例如:爺爺、叔叔、表姊等,對你在學習上或選擇科系上有特殊的影響或引導。



二、求學經過



1.從小學、國中到高中,求學過程中影響你很深遠的人或事。



2.在求學過程中,你養成哪些人格特質?如何養成的?



3.在學校中擔任幹部的經驗,你有哪些心得?學會了什麼?這對你日後的學習或待人處事有何重要性?



4.在學校中的社團(或參與球隊、田徑隊)經驗,對你有什麼影響或幫助?



5.在學校中參加過哪些比賽(從小到現在)?在比賽中獲得哪些啟發或學習?



6.學校中的人際關係,包含與老師間以及同學間。



7.在特殊學科上的表現或研究(例如科展)。



8.參與過哪些校內外重要活動?(如:越野賽跑、童玩節親善大使、外藉生接待家庭志工經驗等。)



三、報考動機



1.從小到大成長過中,什麼人或事啟發你就讀本科系的動機?



2.在學校的學習中,哪些學習成果證明你適合選擇本科系?



3.很多學校都有這個科系,你為何選擇本校?



四、個人興趣、個性



1.個人興趣、嗜好、以及從事這些興趣嗜好時的收穫或心得。



2.在學科、才藝或運動方面的特殊專長或能力。



3.個性的描寫,你自認為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在父母、師長、朋友眼中又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4.有何個性證明適合就讀此科系?



五、生涯規劃(讀書計畫)



1.未來大學四年的讀書計畫。內容包括:



u 大學課程包話一年的基礎課程、二三年的專業課程、四年級的實務課程,可以把課程中較有興趣的條列出來說明,並表明對這些課程將會做深入的研究。



u 讀書計畫不是只有讀書而已,可以加上課程以外自己想學的,例如現在流行的電腦和語文的學習,還有在社團、運動方面都可以列進去,但一定要有計畫性,可以把它們打散放在四年計畫中。



2.希望能在大學四年中從事哪一學科的專精學習或研究?



3.畢業後有何打算?若繼續深造,會選擇哪一領域或學校的研究所?若想就業會朝哪一方向去走?







◎注意事項



一、寫自傳不是記流水帳,不能一件一件事紀錄下來而已,尤其【家庭狀況】和【求學經過】部分,要寫的是心得或感受,例如:在父母的民主式教育中,養成我有哪些感受;在學校中曾經發生的一件事改變了我的人生觀;或是參加社團經驗讓我有哪些收穫等。



二、自傳一定要按照報考科系簡章說明的格式來寫,自述、格式都要合乎規定。



三、【個人個性】中,要把自己的個性表達出來,例如在學校中,老師給我的評語經常是肯吃苦;同學們覺得我是一個很熱心的人,有事情會來尋求我的幫忙……。最好試用舉實例的方式來說明自己的個性,不要只是說我是一個很熱心的人。興趣不能用廣泛兩字概括,而是要一項一項的列出來,再針對特別的加以說明。特殊專長與能力也是要舉實例說明最好,例如:在小學五年級時,我曾經在自然課中跟隨老師做了有關熱的實驗,這啟發了我對化學的興趣及做實驗的能力。在興趣與能力的說明上,一定要盡量讓審閱的教授相信你有比別人高的興趣與能力就讀該系。



四、有些科系會要求做讀書計劃,可以附在自傳的最後面,但若無要求寫讀書計劃,可以寫生涯計劃,也就是把未來四年將要如何度過具體的規劃出來,因此要詳細的閱讀了解該系的課程內容,才能寫好讀書計劃。



五、根據自傳為藍本應試的學生經驗,口試時教授通常是根據考生所寫的自傳為藍本,在其中出題問學生,因此自傳的書寫格外重要,絕不可由旁人代勞,亦不可言過其實甚製造假,最好擬妥大綱後再寫,切忌流水帳式的記載,盡量簡明扼要,多舉實例說明讓教授相信你有比別人高的意願及能力就讀本科系。



六、許多教授會以自傳的內容出發,作為面試的題目。所以寫完後需影印一份自己保存,在面試前複習一下,免得當場的答案與自傳相矛盾。



七、自傳可以用手寫,但字體一定要工整,用電腦作業的好處是可以搭配照片或圖片說明,製作精美。字數方向,一定要按照各校系的規定,若沒規定,一般字數都在800~1200之間,段落分明,並在段落間加入『小標題』,讓整篇文章容易閱讀。但最好是親自做,因為有時教授看到太好的作品,會詢問製作過程,因此就算請人協助完成,但自己一定要清楚製作過程且要能說明。



八、最好有封面,並裝訂成冊。可考慮依目標校系特色來製作,或個人、家鄉特色,都能突顯個人特色。



九、可以在談到獲獎概況或競賽成績後,附上照片及簡潔的說明文字;或是附上自己的創作作品,都是可以讓教授留下深刻印象的作法。







  自傳的基本精神自我推銷,讓教授們認識你。所以只要講求平易、踏實,都是好的自傳,但是不可以編造一些不存在的事實,或明明只有六十分實力,卻吹噓自己九十分,或是你的個性內向,就不要把自己描述成一個活潑的學生,而就個性上的優點加以發揮。有些同學對自己沒信心,擔心自己太過強調自己的優點,好像不太平實,可以試試看「換句話說」的方式,例如:你覺得自己很土、跟不上流行,可以說自己是『敦厚純樸』,個性『優柔寡斷』,不也就是深思熟慮嗎?另外,不要一味強調自己的優點,偶爾批評一下無傷大雅的缺點,反而會有很正面的效果



轉: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425036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