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國父紀念館活動-3L4D 動漫美學新世紀特展

二十一世紀科學小飛俠的新面貌、甲蟲與菩薩如何發生交集、Hello小姐的全新裝扮、孤獨小熊如何再湊一起,十月二十日將在本館中山國家畫廊完全解密。
  3L4D(3rd Life 4th Dimension)特展,再由當代藝術策展人陸蓉之,集合台日韓中美等四十三位國際知名一線藝術家,將生活、設計、時尚、趣味等以藝術呈現,在台北宣告動漫美學新世紀的降臨。不論你是四、五、六年級還是七、八年級生,或是抱著Hello Kitty、變形金剛長大,不論你愛的是美國當代名牌設計師Gary Baseman還是LV櫻花包的設計者村上隆,這都是一場無法錯過的當代藝術世紀展覽大秀。
  動漫美學的藝術不僅僅是動畫或漫畫本身,動漫美學的藝術是一種面對新世紀審美態度的全面化概念。動漫美學的藝術是超越藝術的藝術,是超越了時間性的時間,是空間之外的空間,是超越人生的生命。動漫美學的藝術是一種記錄我們在虛擬實境中所創造第三人生(3rd Live),也同時是存在於所有電子媒體和數位世界的第四度空間(4th Dimension)。


動漫旋風來台 御宅族最愛(設計相關一定要去看)

吳垠慧/台北報導


 台北將吹起一陣動漫美學風!廿日陸蓉之策劃的「3L4D 動漫美學新世紀」,帶來四十三位以動漫美學為主題的國內外藝術家作品。十一月份台北市立美術館的「欲望與消費─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大展,推出日本著名模型集團「海洋堂」創立四十年來所生產的三千多件動漫模型。

 「3L4D 動漫美學新世紀」展出日、韓、美、台和中國等地藝術家作品,其中不乏國際知名藝術家。如日本草間彌生展出色彩鮮麗的孩童雕塑,小孩身上佈滿她的註冊商標無限蔓延的「圓點」。韓國權奇秀自創的Dongguli,是個微笑的可愛角色。而設計師出身的松浦浩之,其人物造型很具個性力量。在台灣深受歡迎的奈良美智展出像顆大南瓜般造型的小女孩頭。

 海洋堂模型文化 盛大展出

 「『動漫美學』是最能代表廿一世紀的時代美學,他們共通的特徵,就是色彩的層次豐富,圖像造型敘事性強。」陸蓉之說,「不論是韓國、中國或台灣,都受到日本這個動漫大國的影響,動漫文化進入人們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因而這類作品很容易跨越藝術疆界的藩籬,為普羅大眾所接受。」陸蓉之觀察,這類作品目前在亞洲最為壯大,創作比例也最高。為此,陸蓉之提出「3L4D」這個名稱,描述這類作品的共同特徵。

 3L4D藝術 超越時空與生命

 「3L是從紅極一時的網路遊戲『第二人生』(Second Life)而來,第二人生是模擬真實人生(第一人生)的情境設計出的遊戲。但是動漫角色是虛構、無中生有的,我稱之為『第三人生』(Third Life)!」她說,「藝術家也在作品中創造類似的角色,這些角色的生命永恆不朽。」

 立體化角色 玩家搶著收藏

 此外,數位空間和網路的崛起,改變了現代人的思惟和視覺慣性,「藝術家在數位世界創造出獨特又奇異的形體;數位或虛擬的空間,我稱為『第四度空間』(4D),是這些角色生存之處。」陸蓉之說:「這些動漫角色不僅超越時空,也超越人生的生命。」

 「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是國內罕見大規模引介日本模型文化的展覽,「海洋堂」是日本著名的模型集團,四十年的歷史和日本動漫、御宅族文化有很密切的關係。海洋堂在一九六四年就已成立,直到七○年代才開發組裝模型。

 一九八○年代將日本動漫、電影中的角色予以立體化,為模型界帶來革命性的發展。海洋堂的設計師在設計模型造型時,多半會帶入自己對角色的觀察與詮釋,因此,他們的模型造型顯得精緻而獨特,被玩家視為收藏等級的精品。


活動地點:本館-中山國家畫廊(Chung Shan National Gallery)(2F)
活動日期:2007-10-20 ~ 2007-11-08
演 出 者:
主辦單位:國立國父紀念館
聯 絡 人:
聯絡電話:27763224
是否收費: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