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性的油畫技法──擦畫法


  威尼斯畫派宗師──提香所創造出來的繪畫技法,當他準備作畫時,會先在畫布上塗抹一層顏色當作畫面的底色,而且是使用強烈的土紅色作為底色;然後用同一支畫筆,先後以紅色、黑色、黃色畫出明暗色、中間色以及亮色部分,這便是半厚塗法,而提香稱這個用豬毛畫筆以此法畫出的草圖為「油畫畫底」(The base of the painting)。畫完第一階段以後,提香往往擱置數週、數月之久,等到哪天不滿意這幅畫就開始批判、修改到畫面完美無暇。這方法可說提香藉由多層透明塗料使畫面具有立體感,因此有人問提香塗幾層塗料時,提香總是回答:「三十層或四十層!」。當然,他將油畫畫底的亮部施加亮色透明色,而中等亮度塗上稀釋的同樣亮色,較暗的部位則用不透明處理。這種方式在塗過各種固有色時,會顯露出一系列的中間灰色層次,形成一種古典的「光學灰色」。這個方式將油畫的光線、立體感發揮,巴洛克時代的魯本斯、林布蘭依循著這種方式在巴洛克時代創造許多畫作。

林布蘭,〈兩學者討論〉中使用的擦畫法



唯美的黃金分割律

  在羅馬的奧古斯都時代,有個名為維特魯維亞(Vitruvius)的名建築師制定了「黃金分割律」,指出:

一個平面若能分為和諧並且具有美感的幾塊面積,則其中最小塊與最大塊的比例應當等於最大塊與整個面積的比例。

這個比例經過數學運算之後得到的算術直是一.六一八。所以,想要得到最完美的分割,便以畫布的寬乘上○.六一八,得到黃金分割的割分點;對畫布的高度同樣如此計算,就能夠得到安置畫面主要元件的最佳地點。而委拉斯蓋茲在他的油畫〈禮拜聖主〉中把聖嬰的頭安置在上述的那一點之上。當然,這個分割點可以隨著畫布的四方分別進行計算,得到四個不同的黃金分割點。使用追求完美的分割點,把矯飾主義的精神在巴洛克時代加強、延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